close

老師, Bye Bye!


這是我的第一次也是 最後一次送孩子們走回家的路隊,陪著他們走出校門,我就要結束這三個星期的教學離開振興,走著走著突然幾個孩子們抱著我,跟我說他們會想念我的。

 

最終,我們還在山丘上分開了,我掉頭要走回學校,突然聽見小朋友們很大聲的說「老師, Bye Bye」,他們就在山頭上,不走了,我看著他們一直揮手,幾分鐘都不肯離去,我也站在原地不知道如何是好,我用力地揮手,希望他們能夠看見個子不高的我,我開心地笑,想跟小朋友們說謝謝你們給我那麼多的感動,能夠教到你們,楊老師也很開心。

 

“Through Kids Eyes”的第一個實驗學校─台東縣池上鄉萬安國小振興分校,校舍樸實,沒有過多的人工雕灼,但卻抱擁東台灣最美麗的花東縱谷,那裡孩子們的笑,很真誠,他們的眼光,也很獨特。

 

要離開振興的最後一天早自習,我們利用圖書館,對全校師生辦了一場成果發表會,主角是三、四級的八位小朋友,成果發表會的內容包括心得演說、作品MV、平面攝影作品展

 

三個星期的教學,孩子們除了學會使用相機外,我也讓他們習慣攜帶著相機在身旁,去記錄生活中的一點一滴,用相機去觀察部落的變化,用相機去感覺周圍的人的喜怒哀樂;他們認識部落的歷史,發掘到原來一直都沒注意到的東西,注意部落的一花一草還有動物和鳥禽,除此之外,當天,小朋友們還分享這三週的學習心得,有一些孩子們童言童語,到現在我回想起來,還真讓人哭笑不得。

 

愷心說:「自從楊老師來了以後,我們每天都帶著相機到處拍照,有時近拍,有時拉遠,有時蹲著拍,有時仰角拍、、、,有一天,楊老師跟我說,我在蕃茄園拍的照片很不錯,要把他們放在網路上,我左想右想,不知道為什麼很不錯,我想,大概是因為楊老師沒看過『蕃茄』吧!」

 

聽完後,啞口無言…#$%^&*()

 

柏豪說:「自從楊老師來了以後,我就每天帶相機回家拍照,我拍我爸爸的時後,爸爸就說:『不要拍,我在喝酒,被老師看到會給老師罵』,我拍我媽媽的時候,媽媽就說:『不要拍,很醜,我煮的菜不好吃』,然後,我拍我阿媽的時候,阿媽就說:『不要拍,我織布織的不好

 

真寫實的心得感想,好誠實的孩子啊!

 

除了笑不停的笑話以外,四年級的小朋友也模仿學習作詩:

 

我的寶貝  夢琦

 

二姐說  娃娃是她的寶貝

哥哥說  小狗嘟嘟是他的寶貝

大姐說  房子是她的寶貝

媽媽說  我和哥哥還有姐姐們都是她的寶貝

 

我的寶貝是什麼呢

 

我的寶貝是相機

因為它可以記錄我快樂的回憶

我的寶貝是相機

因為裡面有我甜美的笑容和部落的美麗風景

我的寶貝是相機

因為相機還有我未來的夢想

我的寶貝是相機

因為在我不快樂的時候,看照片可以把不快樂的事情忘掉

 

 

文字是也是一種對日常生活發現的很好的記錄,除了練習上台口語的分享外,在圖書館後面的桌子,還有孩子們精心繪畫的相框搭配自己的作品,那些五顏六色的作品,看了會讓人心情變好喔!

 

當然,最感動的還是孩子們的作品MV,他們自己挑選了喜愛的歌曲 (這年頭,還是杰哥當道,有三個小朋友選了周杰倫的歌!),我從每位孩子三個星期所拍攝的作品中,區別美個孩子們的作品特色,挑選了65張精選作品,製作成MV,送給孩子們當禮物;看到台下的孩子們和老師們看到照片中的自己,有點不好意思、但開心、感動地笑容,那時,我得到了欣喜與安慰。

 

最後,懂事的孩子們還不忘在發表會當天,感謝這些送相機給他們的大哥哥、大姐姐們,沒有你們的幫忙,他們的作品不會呈現在這麼多人面前,不會感動到這樣多的朋友,而我在這,也非常感謝振興分校的所有老師,支持整個教學並給予最大的協助,和我們一起分享孩子們的快樂回憶;我感謝那些用行動支持 “Through Kids Eyes”課程,送相機給我們的善心朋友,還有在背後給我最大支持的親人與朋友,甚至不認識我,卻在部落格裡及email 信件裡,給我鼓勵和信心的朋友們,謝謝你們,希望未來“Through Kids Eyes”還能在更多的學校繼續進行,還能給大家更多的感動,或許個人將不再進行,不過,也許會有其他人看到會想要做,我覺得那就會是一個永續的發展,我相信,收獲與感動都是延續的最佳動力。

 

 

 

PS: 請按Youtube 右下方的HQ,可以看到更好的畫質,同時也把網頁右上方的音樂關掉喔!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roughkids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